即時訊息
掌握天下

Instant Messaging

最新消息 News

2016年橡膠行業的十大總結。
2017-01-10


 2016年橡膠行業的十大總結

  一、橡膠價格漲聲一片,斷貨
  從年初至今,天然橡膠的價格一路上揚,無論是現貨還是期貨,價格都已經達到了歷史高位。2016年初不到1萬,目前突破2萬元大關,橡膠刷新三年新高。
  天然橡膠價格歷史上存在7年漲7年跌的週期,不少業內人士認為2016年天然橡膠的上漲僅僅只是剛剛開始。
  丁二烯價格暴漲,導致部分合成橡膠暴漲,缺貨。
 

 二、橡膠工業4.0智慧製造
  智慧製造之風吹遍橡膠工業各個領域,從轎車輪胎智慧工廠到卡車輪胎智慧工廠建成投產,自動化密煉生產線和輪胎硫化自動化生產線開始推廣,再生膠自動化環保生產線運行,智慧設備不斷湧現。
  用工效率是傳統輪胎生產線的4倍多,用地面積降低50%;由機械完成,真正地實現了“無人工廠”,整條輪胎生產線依託全新自主的自動化生產檢測系統,實現從原材料、密煉、部件、成型、硫化、檢測、入庫的自動化、資訊化和智慧化生產。都標誌著2016年中國橡膠工業智慧製造進入一個新階段。 
  橡膠智造,森麒麟輪胎4.0工廠誕生,世界上最先進的輪胎工業4.0工廠
  12月3日,雙星乘用車胎工業4.0智慧工廠,在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竣工。
  2月19日,三角輪胎華陽分公司智慧化高端乘用胎生產基地正式投入生產。
  11月9日,合肥萬力輪胎智慧工廠正式投產。
 

 三、橡膠環保與強制治理
    環保治理越來越嚴厲,橡膠助劑企業應接不暇。
    今年年環保部對國內污染大排查,河北、河南、山東地區是被檢查的重點,必將對橡膠助劑企業造成  一定影響。
    近來環保法陸續推出,在《環境保護法》之後,環保一直未鬆懈,後期又**了一系列的環保法規,如《水污染防治行動計畫》、《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畫》及早已實施的《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畫》。
    北方霧霾愈來愈嚴重,2016年11月1日山東地區被稱為“史上最嚴”的《山東省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實施後,雖然多數企業均具有相關的環保設施,但仍然面臨暫時被強制叫停的命運。


   四、"毒跑道"事件:廢橡膠、毒膠水
  國家標準的缺失,業內人士對於“毒跑道”產生來源的說法並不完全統一。由於塑膠跑道建設使用的聚氨酯雙組分膠水、黑色顆粒和溶劑涉及多種化工材料,幾乎每個部分都有出問題的可能。
  使用廢舊輪胎加工橡膠顆粒並不會有毒,但是必須經過清洗和二次加工,“很多橡膠廢料本身就經受過二次污染,沾有重金屬或其他化學物質都未可知。
  “在國家標準中,沒有明確說可以或者不能用什麼原料,一般只要求不能有害有毒。”北京國體世紀體育用品品質認證中心副總經理袁義龍說,橡膠顆粒裡面到底有無毒害物質,只有檢測了才知道。如果是加入了工業橡膠管,劣質橡膠廢棄物等,生產出的橡膠顆粒氣味就會特別大。
  優質環保的聚氨酯膠水很貴,為了降低成本,有些企業會添加滑石粉,滑石粉才幾百塊錢1噸;一旦加多了會導致塑膠跑道變硬,這就需要再添加塑化劑使其更柔軟;之後為了跑道有彈性,可能還需要繼續加交聯劑。塑化劑和交聯劑又都是有毒有害的。“這種產品不僅在鋪裝過程中會有強烈的氣味,鋪裝完成後,幾年內都不會揮發乾淨。
   五、2016年,輪胎企業並購潮
   1、青島雙星與山東恒宇共同投資新公司
   2、固鉑輪胎6億收購青島格銳達, 
   3、大陸集團1.26億歐元收購豪賽輪胎
   4、山東恒豐收購德瑞寶、昊龍輪胎
   5、橫濱橡膠正式收購ATG輪胎公司 
   6、森麒麟集團並購泰國立盛橡膠工業園 
   7、特瑞堡成功收購CGS控股公司
   8、錦湖輪胎被搶購競標意向的企業有:“德國馬牌,米其林,普利司通,中國化工、上海航太實業、青島雙星、江蘇金浦集團、印度阿波羅、玲瓏(退出)、韓亞集團等。
    9、普利司通鉅資收購輪胎店
    10、風神再向三大輪胎企業發起並購:
            收購中車雙喜輪胎
            收購青島黃海橡膠有限公司
            出售焦作風神資產. 


   六、石墨烯在橡膠中的應用
   石墨烯一種被稱為世界上至今發現的最薄、最輕、最強、最堅韌的材料,它是極好的導電、導熱材料,還具有柔性、透明、穩定等特性,因而被譽為新材料之王。
   石墨烯避孕套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人員在橡膠薄膜中添加極少量的石墨烯(0.1 wt.%),其強度和彈性提高了50%,可作為製造避孕套的材料。
   輪胎
   石墨烯技術使輪胎提高10%以上的散熱性、減少15%以上的材料重量、提升26%以上的材料體強度、提升18%以上的抗衝擊能力、20%以上的輻條孔強度、24%以上的韌性以及50%以上的側向剛性。
   鞋材)
   作為最受矚目的新材料之一,石墨烯成為制鞋行業的新熱點。日前就有本地鞋企聯手研發機構共同推出以石墨烯作為材料的輕跑鞋。

  七、輪胎雙反案
  2016年2月19日,美國商務部宣佈對進口自中國的卡車和公共汽車輪胎發起“雙反”調查。
  2016年3月11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投票作出該案“雙反”產業損害肯定性初裁。
  2016年6月28日,美國商務部宣佈對進口自中國的卡車和公共汽車輪胎作出“反補貼”調查肯定性初裁。這是“雙反”(“反傾銷”和“反補貼”)呈現常態化的又一個案例。_
  2016年10月7日晚,美國商務部發佈了對華卡客車輪胎反傾銷初裁稅率修正結果,強制應訴企業浦林成山的稅率從20.87%修正為30.36%,扣減出口補貼的相關幅度後,實際反傾銷保證金率最終為29.95%。該稅率也成為分別稅率企業及中國全國稅率企業的稅率。該稅率從初裁發佈之日起開始執行。
  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將於2017年1月舉行聽證會,對來自中國的卡車和客車輪胎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稅作出最後決定。這將是最終的聽證會,以確定中國的卡車和客車輪胎是否對美國的輪胎行業造成重大傷害。
   八、標準法規更新(2016)

    11項涉及橡膠行業國家標準公佈實施
http://bbs.sto.net.cn/data/attachment/forum/201701/10/143048lylvbgwk8ywxe28i.jpg ! 

  九、網路日益發達,橡膠交流活動日益頻繁
   
  橡膠技術網宣傳和舉辦交流活動,業內交流聯繫越來越緊密。2016年,國內橡膠交流活動日益增多,在無錫、安徽、廣東、寧波、青島、重慶等全國範圍內各地組織機構也紛紛開展活動。從線上論壇到微信,從線下會議到培訓班,行業融合不斷加強,共同推動橡膠行業發展。

  十、橡膠、輪胎公司紛紛上市

  7月6日,山東玲瓏輪胎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9月9日,三角輪胎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正式掛牌上市。
  9月19日,江蘇通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證券交易所發行上市。
  9月30日,四川川環科技在深圳創業板上市。
  12月7日,浙江三維橡膠製品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
  12月30日,浙江仙通橡塑股份有限公司A股上市。